教育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育教学研究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大学体育课程改革 ——体育俱乐部制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6-25     点击:

新时代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要构建全方位育人模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决定了高校培养人必须坚持“五育”并举,全方位、多维度发展素质教育。深化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措施。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根据我校全面实施大学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教学的相关要求,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夯实学生基础的理念,按照“基础+高阶+个性化”的分层分类改革思路,突出“理论+应用+实践+创新”的改革举措,特制定《西安工业大学体育课程改革——体育俱乐部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强化“教会、勤练、常赛”机制,“个性化日常化、碎片化相结合,构建科学、有效的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新模式;弘扬“兵工精神”,打造俱乐部文化,建设体育课程思政主阵地,建立规则意识、团队精神,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课程目标,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体育俱乐部制改革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改革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组长:本科生院

成员:新生院、校团委、学生处、二级学院、后勤集团(总务处)

(二)职责分工

本科生院:整体组织、统筹和协调体育俱乐部教学、课外活动、运动竞赛事宜

新生院:下设体育俱乐部管理中心,负责改革方案起草、实施

校团委:组织协调各类体育竞赛、志愿者

学生处:组织协调学生体育竞赛、评奖评优

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运动竞赛

后勤集团(总务处):教学、竞赛场地、器材保障


三、体育俱乐部实施架构

(一)机构设置

1、体育俱乐部管理中心:主任1名主要负责人,副主任2名教学、竞赛

2、项目俱乐部:项目部主任1名(负责各俱乐部运行

3、俱乐部助理:主要由专任教师、俱乐部高级会员、校外专业教练员等人员担任,协助主任办理俱乐部日常运行以及宣传、竞赛、培训、外联等工作。

(二)俱乐部设置

根据学校教学资源情况,成立不同项群体育俱乐部,分别为:

隔网对抗类:排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

同场竞技类:篮球、足球、棒球

格斗对抗类:散打、跆拳道、击剑、摔跤、柔道

表现难美类:健美操、踏板操、啦啦操、艺术体操、体育舞蹈、武术

体能主导类:田径、体适能

休闲健身类:健身、轮滑

其他类:特殊人群

学校可根据发展需要和年度考核结果,对体育俱乐部进行调整。

(三)俱乐部会员级别认定(三级会员,三级层次)

1、体育俱乐部实行三级会员制,即初级会员、中级会员和高级会员。(会员资格认定由各俱乐部负责)

初级会员:无明确兴趣指向,运动基础较薄弱的一年级学生基础)。

中级会员经过在体育俱乐部的学习、训练后,有明确兴趣指向,运动基础较好的学生,经项目俱乐部考核合格的初级会员晋升为中级会员提高)。

高级会员:运动技术突出,运动能力强,经项目俱乐部《高级会员认定标准》认定能够担任俱乐部训练、比赛及教学辅导任务的学生,初级会员和中级会员达到高级会员认定标准可直接升为高级会员专业)。

2、会员级别认定时间每学年第一学期按照教学安排,面向大学一年级学生组织招收俱乐部新会员。第2-3周由俱乐部对会员进行级别认定。

(四)俱乐部师资

1、现有师资:

教师人数:21人

平均年龄:43.7岁

     教师职称: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11人,助教2人

     教师学历:硕士学位:12人,本科学历9人

     开设项目: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网球、棒球、健美操、踏板操、武术、散打、健身、体育舞蹈、特殊人群体育课程

2、构建:体育教师、专业教练员团队+高级会员(学生)


四、课程设置

(一)公共体育必修课:

按照我校本科培养计划设置,本科生在第1—6学期分别开设体育体育,学生以参加体育俱乐部的形式,参与包括体育教学、体育运动竞赛课外体育活动等在内的体育活动,合计144学时具体学时设置如下:

年级

学期

课程名称

会员层次

学时

学分

一年级

第一学期

体育

初级会员

高级会员

36学时

1学分

第二学期

体育

36学时

1学分

二年级

第三学期

体育

中级会员

高级会员

18学时

0.5学分

第四学期

体育

18学时

0.5学分

三年级

第五学期

体育

18学时

0.5学分

第六学期

体育

18学时

0.5学分

注:一、二、三年级学生经考核可直升高级会员,在完成相应教学要求后,获得学分。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1、测试:在校期间每学年秋季开学测试1次,四年制专业累计测试共4次,五年制专业累计测试共5次

2、测试成绩:当学年测试成绩不及格可补测1次,若还不及格,当年测试成绩记为“不及格”。

3、毕业成绩: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若毕业成绩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4、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二级甲等以上医疗单位证明,校医院、教务处、新生院公共体育系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

5、凡办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免测学生,可申请“特殊人群体育课程”进行学习。

(三)特殊人群体育课程

特殊人群体育课程是为身体残疾或患有慢性疾病及身体处于病后恢复期而不适宜进行大运动量、高强度运动的学生开设的一门大学体育必修课程

1、按照我校本科培养计划设置,在体育——体育均开设此课程

2、每学年秋季开学第1-2周学生凭校医院、教务处审核通过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免测申请表进班学习。

3、学生学习该课程的期限以《标准》免测申请表中医生确定时间为准

4、本课程在授课四分之一学时后不再接纳新同学

5、本课程依据《特殊人群体育课程大纲》进行授课

五、课程结构

体育俱乐部将体育课、课外锻炼、运动竞赛课程化,相互之间有机融合,实现课内课外一体化。体育俱乐部课程遵循“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原则,突出个性化培养,将课程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基础课程、提高课程和高级课程,形成初、中、高三级课程体系,各级课程逐渐递进、相互衔接体现“基础+高阶+个性化”的分层分类改革思路。如下图:

六、课程内容

体育俱乐部课程内容按照“教会、勤练、常赛”理念,注重“课内教学、课外锻炼、运动竞赛”相结合,突出“个性化”培养,不同课程层次教学内容力求循序渐进原则,课外活动突出养成性,运动竞赛体现实战性。初级会员课堂教学学时占比90%,课外实践学时占比10%;中级会员课堂教学学时占比80%,课外实践学时占比20%。

年级

课程层次

课程内容

学时

一年级

初级会员

课内教会、勤练、常赛

1、基本身体练习方法

2、专项基本运动技术、技能

3、实践(院、校级竞赛)

36学时/学期

课外勤练

1、“每天2公里健身跑”

2、专项技能锻炼

二年级

三年级

中级会员

课内教会、勤练、常赛

1、运动技能和战术体系学习

2、教学班级竞赛

3、实践(院、校级竞赛)

18学时/学期

课外勤练

1、“每天2公里健身跑”

2、专项技能锻炼

全校

高级会员

课内

课外

1、体育课教学、训练服务

2、专项代表队训练

3、承担校级及以上比赛任务

依据会员培养

计划对应学期

七、教学、课外活动、运动竞赛

(一)选课    

1、各级会员按照对应体育课号(体育Ⅰ——体育Ⅵ)依据教务处课表安排进行“三自主”选课

2、初级会员在大学体育Ⅰ、体育Ⅱ分别选择2个不同的项目进行学习

3、中级会员在体育Ⅲ——体育Ⅵ确定一项已学过的项目进行学习其中体育Ⅲ、体育Ⅳ单周上课,体育Ⅴ、体育Ⅵ双周上课。

4、高级会员经项目俱乐部《高级会员认定标准》认定后,单独开设各项目体育高阶课程

(二)教学活动形式

1、课堂教学环节

各俱乐部依据体育项目教学大纲设置教学计划进行授课,由专业教师负责指导,系统组织学习,实行“小班制”教学,人数为35人左右。

1)初级会员按照我校本科生院教学安排,进行理论学习,共36学时。

2)中级会员按照我校本科生院教学安排,进行理论学习,共18学时。

3)高级会员按照俱乐部安排从事训练、比赛、教学服务等活动,共36学时。

2、课外实践环节

各俱乐部依据《俱乐部教学大纲》以及校级竞赛年度计划,开展实践环节教学工作

1)课外训练:

初级、中级会员按照项目俱乐部安排,每周进行1次运动技能训练,训练时长一般不少于90分钟。每天进行1次“2公里健身跑”有氧耐力训练。

2)运动竞赛:

省级赛事(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为主):主要由高级会员完成

陕西省大学生篮球联赛暨CUBA预选赛(陕西赛区)

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

陕西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暨“校长杯”比赛

陕西省“中国大学生3×3 篮球”联赛

陕西省大学生排球联赛

陕西省大学生网球锦标赛

陕西省大学生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联赛

陕西省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

校级赛事:主要由初级、中级、高级会员完成(以当年公布运动竞赛计划为准)

西安工业大学春季运动会

西安工业大学“新生杯”系列赛(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网球)

西安工业大学“西工杯”系列赛(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网球)

西安工业大学“阳光体育展示大赛”

西安工业大学“冬季长跑”赛

俱乐部赛事:主要由初级、中级会员完成

排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篮球、足球、棒球、散打、跆拳道、健美操、踏板操、啦啦操、艺术体操、体育舞蹈、武术、健身

(三)教学要求

1、按照我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公共体育课按年级和学期开设,凡未按期修读体育Ⅰ——体育Ⅵ、体育课程不及格或已办理退课手续的学生,应在以后学年的对应学期按学校选课的要求重修。

2、各俱乐部课程在学生退补选第一阶段结束后,不能再进行退课、选课。

3、因急性伤病等原因不能继续修读体育课的学生,可以办理“退课”手续,后续按照对应学期进行重修;应退而未“退课”学生,按照正常上课学生对待。

4、各级会员体育课的成绩是每学期通过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综合评定,其中“每天2公里健身跑”、“校级运动竞赛”为必修项,其中一项未完成者学期总评成绩计“不及格”。

5、每学期体育课缺课累计达四分之一者,该学期体育课成绩记为“不及格”。

6、期末总评成绩记为“不及格”者,不能“免听”,只重修。

7、各俱乐部会员每学期修读的体育课(含重修)应不超过两门(含正常学习),且严格按该学期的课程规定和要求进行全部内容的学习。

8、根据《西安工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对我校高水平运动员体育课程成绩评定事宜,应在体育课程结课前一周,由本人提出申请,提供相关比赛、训练证明,“高水平运动队管理中心”签署意见,报新生院公共体育系备案并对其进行成绩认定。

9、退伍复学学生应在相应学期体育课程结课前一周,由本人提出申请,提交退伍相关证明材料,学生所在二级学院签署意见,报新生院公共体育系备案并对其进行成绩认定。

10学生参加国外交流项目学习,体育课成绩可以根据学习经历申请学分认定,《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予以免测。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学生所在二级学院签署意见,报新生院公共体育系备案并对其进行成绩认定。

竞赛要求

1、各项目俱乐部应组织灵活多样的运动竞赛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次,一般安排在课外活动时间。

2、各俱乐部应充分发挥会员的主观能动性,各取所长,灵活做好各项竞赛的组织、服务、参与、比赛、总结、宣传等工作,均可认定为参与1项运动竞赛。

3、初级会员课外按照西安工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通过认定的年度运动竞赛计划,选择性参与各类校级及院级运动竞赛。

4、级会员课内由各项目俱乐部制定教学比赛竞赛规程,安排教学比赛日程,课外按照西安工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通过认定的年度运动竞赛计划,选择性参与各类校级运动竞赛。

5、高级会员依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年度竞赛计划,代表西安工业大学参与陕西省及以上体育运动竞赛,按照高级会员职责组织、参与、服务校级运动竞赛

、评价与考核

(一)指导思想:实行分层分类考核

(二)考核目标:学习过程、参与度、成长性和体育素养综合考核

(三)考核内容与权重

1、初级会员:课内完成该俱乐部专项技能学习,课外完成相应教学任务,符合考核标准即可获取相应学分。

1)专项技术参照项目俱乐部考核标准,完成课程目标,权重50%

2)线上理论知识包含体育基本常识、专项技能基本知识,权重10%

3)耐力测试男生1500米,女生800米,权重30%

4每天2公里健身跑每学期90公里,权重5%

5)运动竞赛组织、参与院级、校级以西安工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通过认定的年度运动竞赛为准及以上比赛,权重5%

注:如初级会员在体育Ⅰ、体育Ⅱ均未通过考核,则应当在对应学期以初级会员身份进行重修,体育Ⅲ以初级会员身份试读相应运动项目。

2、中级会员:课内完成该俱乐部教学、实践任务,符合考核标准,课外完成相应教学任务,即可获取相应学分。

1)专项技术参照项目俱乐部考核标准,完成课程目标,权重50%

2)线上理论知识包含体育基本常识、专项技能基本知识,权重10%

3)耐力测试男生1500米,女生800米,权重30%

4每天2公里健身跑二、三年级学生每学期120公里,权重5%

5)运动竞赛组织、参与校级以西安工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通过认定的年度运动竞赛为准及以上比赛,权重5%

3、高级会员根据“课后训练+课程服务+体育比赛成绩”完成情况获取学分,该学分取得将按照学期体育课程Ⅰ——Ⅵ依次予以认定。(注:高级会员采取浮动制,不能达到考核要求则降级处理)

1参加俱乐部训练每学期不少于15次

2)参与俱乐部初级、中级会员教学指导不少于2次

3)参与校级比赛每学期不少于1次

4)参与校级比赛组织管理工作每学期不少于1次

5)代表我校参加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组织的省级及以上各项体育比赛

激励措施

(一)代表我校参加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组织的各项体育比赛,获团体1-8名学生,获单项1-8名学生,完成当学期教学内容,体育课程成绩计“优秀”。

(二)在陕西省及以上各类运动比赛中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的学生,当学期体育课程总评成绩计“优秀”。

(三)在陕西省及以上各项体育比赛中获团体1-8名、单项1-8名的学生,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的学生,可免修体育“重修”课程,其中,获团体1-3名体育课“重修”成绩计“优秀”,获4—8名体育课“重修”成绩计“良好”,获单项1-3名体育课“重修”成绩计“优秀”,4-8名体育课“重修”成绩计“良好”,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的学生体育课“重修”成绩计“优秀”。

十、保障措施

(一)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加大教师培训力度。

(二)增加学生体育运动场地,尤其是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等场地

(三)年度阳光体育专项经费”预算,保障各级各类运动竞赛顺利进行

(四)建立体育俱乐部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和课外锻炼考勤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其中包含俱乐部教学管理、运动竞赛管理、线上理论考试、体测成绩统计、分析、发布、耐力测试成绩统计分析

(五)各项制度保障,例如:各类教学文件、高级会员认定办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