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简介

新生院简介

 

为贯彻落实学校深化改革,培养高质量人才的要求和部署,2020年7月,西安工业大学成立新生院。新生院以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建设优良学风,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坚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初心,“创新突破,夯实基础,应对挑战”的使命,在党建引领下,持续提升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依托书院制管理模式,不断强化本科一年级学生的大学适应和成长成才目标教育。

学院现有157名教师,其中专任教师127人,高级职称36人。

学院下设五个系三个中心,分别为:数学系、物理系、公共外语系、图学与信息系、公共体育系、通识课程中心、公共艺术中心、创新实践实训中心。承担着全校的高等数学系列课程、大学物理系列课程、公共外语系列课程、工程图学系列课程、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公共体育系列课程、大学生体测、通识教育课程、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工作。

知行书院下设敦德社区、励学社区、忠诚社区、进取社区四个社区,负责本科一年级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以建设优良学风为目标,落实三全育人机制,创新实施“辅导员+学业班主任”的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实施“基础课程+高阶课程+个性化课程”的课程改革,坚持分层分类原则,建立成果导向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评价体系,推进“理论+应用+实践+创新”的人才培养机制。

学院大力开展“一课一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发挥竞赛对教学的促进、对学生实践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作用。学生在各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团体”全国三等奖1项、“机械类个人全能”全国三等奖3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际一等奖(M奖)3项,二等奖(H奖)1项,优秀奖(S奖)4项,获奖率100%,获奖比例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精心组织开展院级竞赛,开展物理类、美学类课程竞赛,大学生文化艺术系列竞赛,如摄影比赛、树叶贴花创意比赛、书画比赛等,覆盖范围广,参与学生多,形成了对学科竞赛的有效补充。

学院成立以来,先后获学校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文明学院、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公共外语系获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数学系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个教师团队在陕西第四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1名辅导员获陕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