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育教学研究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排球俱乐部》高级会员资格认定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23-06-25     点击:


一、基本要求

热爱排球运动,具备一定的排球技术水平/排球理论基础/排球裁判能力,能够服从集体安排,积极推广校园排球运动/组织校园排球竞赛/完成学校的比赛任务;具备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心理素质,吃苦耐劳,勇于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高级会员资格认定途径

1、具有排球三级运动员或裁判员及以上等级水平的学生可直接获取高级会员。

2、通过中级会员考核并取得优秀评价的学生可申请高级会员资格,资格认定由任课教师或教练员负责。

3、对具备良好的排球运动员所需的身体条件,可塑性强的学生,经任课教师或教练员考核后可获得高级会员资格,试训合格后可转为正式会员。

4、俱乐部设经理一名,助理两名。具有良好的组织、沟通能力。

三、高级会员资格测试办法

   完成排球中级课程学习的学生,经过课程考核为优秀者,经任课教师或教练员认定。晋升为高级会员。测试结果共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测试项目包括传球、垫球、扣球、发球、拦网、实战六个项目。其中前五项技术各二十分,实战五十分,共一百五十分。

等级

优秀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得分

130以上

110-129

90-109

90以下

1、传球(20分):

考核内容:三号位顺网二传(正面双手传球)。

考核方法:受试者在三号位将后排五六号位之间抛来的球传至四号位,共传五个球。

评分标准:达标:传球到位一球两分,满分十分。

         技评:考查传球时的准备姿势、脚步移动与选位,手型,击球点,发力与传球效果,满分十分。

2、垫球(20分):

考核内容:六号位接发球(正面双手垫球)

考核方法:受试者在六号位接隔网六号位的发球,垫至本方二三号位之间,共垫五个球。

评分标准:达标:垫球到位一球两分,满分十分。

         技评:考查垫球时的准备姿势、脚步移动与选位,手型,垫击点,身体综合用力与垫击效果,满分十分。

3、扣球(20分):

考核内容:四号位扣球(正面扣球)

考核方法:受试者在四号位扣三号位传过来的一般球,共扣五个球。网高男子2.30米,女子2.10米。

评分标准:达标:扣球成功一球两分,满分十分。

         技评:考查扣球时的准备姿势、助跑、起跳、挥臂击球(击球点与手法)、落地与扣球效果,满分十分。

4、发球(20分):

考核内容:端线外发球(男生:正面上手发球或正面上手飘球;女生:可选择下手发球或勾手发球)

考核方法:受试者在端线外发球区发球,共发五个球。网高男子2.30米,女子2.10米。

评分标准:达标:发球成功一球两分,满分十分。

         技评:考查发球时的准备姿势、抛球、挥臂击球(击球点与手法)与发球效果,满分十分。

5、拦网(20分)

考核内容:单人徒手移动拦网

考核方法:受试者在四号位、三号位、二号位、三号位、四号位各徒手拦网一次,其间用脚步动作串联,共拦五个球。网高男子2.30米,女子2.10米。

评分标准:达标:完成拦网一次两分,满分十分。

         技评:考查拦网时的准备姿势、摆臂起跳、伸臂拦击球(拦击手型)及落地缓冲与串联时的移动步法运用,满分十分。

6、实战(50分)

考核内容:比赛中综合运用排球技术及一般战术的能力。

考核方法:分队教学比赛。

评分标准:从技术规格评技术运用及战术配合意识三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满分五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