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08-03     作者:高佳宏      点击:

7月29日-8月2日,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江苏大学成功举办。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多家单位协办。为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为一流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服务,我校由13名本科生组成代表队通过校赛、省赛的选拔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优秀指导教师奖2项。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五届,是工程图学学科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入选全国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规模大、参加人数多、竞赛水平高,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本届大赛的总决赛共吸引了675所学校、1040支队伍、10344名选手参赛。大赛致力于培养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加快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持续展示各高校创新成图载体的教学成果。本次机械类比赛设有Inspire轻量化设计、3D打印、制图基础知识、构型设计、二维绘图表达和三维建模设计六个模块。既有开放设计及实操,考察选手们团队协作和应对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又有封闭限时比拼,要求基本功扎实而全面、图学思维系统而缜密、实践能力融会而创新,还要掌握中望和卡伦特两个CAD平台的应用。我校学子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优异成绩。

其中,轻量化创新设计和3D打印赛于7月9-12日开赛,以“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为核心理念,考察团队协作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我校优化设计团队设计运行了数十种方案,反复试验,优中选优;3D打印组需要打印三个零件,每个零件时长平均长达10多个小时,利用本科生院智能工场的3D打印机,分析解决翘边、断裂等问题,修改设置参数,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为团体成绩的获得打下了基础。7月30日早上8:30到下午16:40进行制图基础知识、构型设计、二维计算机绘图和三维计算机建模四项云端线上封闭式限时比赛。我校选手在比赛中冷静沉着,有条不紊,快速准确,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专业知识和创新实战技能。

2020年7月,学校围绕人才培养高质量提升成立了新生院,在“工程图学”课群建设方面,全面推进教学改革,设计了“基础平台+进阶提高”的教育模式,通过优化和重组传统教学内容、创新开设“构型设计”教学内容、增加实践环节、提高课堂参与度、改革课程评价、成立新生院三维设计兴趣小组等举措全面提升课程活力。我校2019年首次参加成图大赛,并在今年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全国总决赛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并获得机械类团体二等奖、制图基础知识团体三等奖,12名师生获得个人奖项,获奖等级和数量名列我省省属院校的前列。

本次比赛在学校本科生院(教务处)的统筹安排下,新生院负责组织实施,比赛得到了本科生院智能工场、教务科、网络中心、总务处、各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参赛的13名同学在指导教师的悉心帮助下,自2021年10月份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备赛,尤其是暑假期间二周的全天强训,师生们不畏酷暑,全力以赴,展现了良好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面貌;在这场竞赛中,我校学子锐意进取,超越自我,书写了我校参加成图大赛新的历史。

附1:我校国家级奖获奖项目:

【机械类】团体二等奖:张乐 许彤帆 李永松 金旭辉 孟祥恒

【机械类】制图基础知识(团体)三等奖:刘升升 李永松 张乐许彤帆孟祥恒

个人全能一等奖:张乐

个人全能二等奖:许彤帆 李永松 金旭辉 孟祥恒

个人全能三等奖:杨琨 于池 孙浩东 刘升升 王旭博

优秀指导教师奖:高佳宏 王琳

附2:机械类团体奖,陕西省获奖学校名单

序号队伍名称团体奖项

1西安理工大学一等奖

2西北工业大学二等奖

3西安工业大学二等奖

4陕西科技大学二等奖

5西安工程大学二等奖

6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二等奖

7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三等奖

8长安大学三等奖

9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等奖

10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三等奖

11西安科技大学三等奖

12陕西理工大学三等奖

文图:高佳宏 编辑:许格宁 李俊洁 审核:刘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