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规章制度 > 正文

新生院宣传工作管理与奖励办法

发布日期:2021-10-22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的内涵和影响力,促进学院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调动学院各部门和广大教师参与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守好意识形态教育阵地,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推进“大宣传”工作格局的形成,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新生院宣传工作管理与奖励办法。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以加强高校网络等阵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基本原则

1.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

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提高领导水平,增强驾驭能力,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2.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3.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设

强化依法管理,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把高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4.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

准确把握师生思想状况,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5.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推动校内外协同配合、全社会支持参与,构建学院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任组长,宣传员、网站维护管理员、易班负责人、社区长、大组长任组员。

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全面领导与部署学院宣传工作、相关稿件的审核工作,宣传员负责对接组长落实宣传任务、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宣传工作、新闻稿的校对与修改、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维护,网站维护管理员负责新闻通稿的及时上传、官方网站的日常运营;易班负责人负责易班平台的构建与维护、网络舆情的监控与处置;社区长、大组长负责社区特色工作与典型人物的素材收集等宣传动员工作。

四、宣传内容与形式

1.宣传内容

(1)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2)学院落实关于中央、省委、学校对于高校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做法及成效;

(3)学院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

(4)学院重要工作的新进展、新成就及先进部门的典型经验;

(5)学院教学活动、课程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教务工作;

(6)社区工作成效、优秀师生风采、班级建设成果、团学新闻动态等。

2、宣传形式

供稿人员按照附件《新生院新闻稿格式及投稿要求》将稿件发至学院主管领导审核,经审核合格后,投递至指定邮箱或发送学院宣传员。宣传员根据稿件内容提交学院官微、官网、易班平台负责人进行发布,或制作为宣传橱窗,并根据稿件质量择优推荐给学校各部门官网、学校新闻网、校外正规媒体等。

五、工作要求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学院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社区长、大组长、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学院秘书等在分管领域开展宣传工作时,要把握宣传工作规律,强化政治意识,对于在各类宣传阵地发布的内容要加强引导、监督和管理,如微信群、QQ群、企业微信群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守好责任田。

2. 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坚持“积极利用,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遵循信息网络规律,树立正确导向,着力内容建设,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维护学院网络信息安全。

3.谁主办、谁负责。学院会议和活动、学生活动等应遵循“一事一稿”的原则,强化宣传意识。会议和活动的主办人或参与人负责新闻稿件的撰写和投递,如无明确主办人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由宣传员负责。

4.确保供稿质量。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行刷量操作,对于质量差、起不到良好宣传效果的稿件不予计算工作量。

5.确保新闻时效。新闻时效性原则上为48小时,对于新闻事件发生48小时后供稿的不予计算工作量。

6.凸显社区特色和工作成效。各社区每月至少提供1篇学风建设成效相关的新闻稿件、以及至少1位先进教师的典型事迹相关稿件。

六、奖励办法

(1)学院将宣传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推优的重要参考之一,未能按照要求完成宣传工作基本任务的,取消学校、学院各类年度评优资格,不予发放宣传工作奖励。

(2)符合投稿要求的新闻稿件,经主管领导审核合格,以相关平台发布情况为准,根据以下标准发放奖励:

发布

媒体

学院官网

(含橱窗展板)

学院

易班平台

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校

职能处室网站

学校官网

(含学校学习强国平台)

校外

正规媒体

奖励

金额

20元

20元

20元

30元

50元

100元

(3)新闻稿件奖励的统计工作按照“就高不就低,且不重复发放”的标准进行,由以下人员完成:宣传员负责统计学院官方公众号、学校职能处室网站、学校官网和校外正规媒体上的新闻稿;易班负责人负责统计易班平台上的新闻稿;网站维护管理员负责统计学院官网(含橱窗展板)上的新闻稿。每月23日统计完毕汇总至宣传员处,公示核对1-2天,发至下一月份的工资中。

(4)奖励按照稿件的署名作者予以发放,如署名作者有两位以上,奖励发给第一作者,再由第一作者负责分配。学校已发放稿酬的稿件,学院不重复奖励。

(5)学院官微负责人每月发放200元运维补助,网站维护管理员编辑上传新闻稿件每篇发放5元运维补助,宣传员修改新闻稿件联系发送至学校官网或校外正规媒体并被宣传报道的,每篇发放20元宣传奖励。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