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成功举办第一届工程伦理案例大赛

发布日期:2022-06-26     作者:李花妮      点击:

2022年4月至6月,西安工业大学举办第一届工程伦理案例大赛。大赛旨在落实新生院“一课一赛”的课程改革举措,加深高校学生对工程伦理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提高大学生的工程伦理意识,促进工程伦理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进而提高企业、社会对工程伦理的认知程度,深化工程伦理在企业的推广应用。

本次大赛由西安工业大学团委主办,新生院承办,得到了相关负责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全校范围内共有110余名师生参与,提交的参赛作品涉及能源、化工、交通、建筑、科学研究等领域。经过组委会网络初评、决赛答辩两个环节,最终评出一等奖作品1项,二等奖作品2项,三等奖作品4项。

《工程伦理与安全》课程由新生院通识课程中心承担、面向全校工科专业开设。本次大赛中,参赛选手将工程伦理的原理方法与工程案例相结合,深入分析了工程师的权力、伦理责任、伦理义务、道德困境,中外工程伦理理论和实践的比较等问题,也论述了大型工程的舆论沟通、伦理传播与误解消除等问题,从而树立了正确的工程伦理观,增强了工程伦理教育实效,优化了工程伦理教育教学模式,实现了该课程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文图:杜彦炜 李花妮 编辑:许格宁 李俊洁 审核:姬洪波 王晓颖